讓讀經成為時尚,立刻分享~

大衛鮑森-74加拉太書(一)    

加拉太書的作者是使徒保羅,這卷書信的措詞和語氣強烈,而且保羅在這封信上吐露的個人心聲,遠超過他其他的書信。保羅在這卷書中,拿出他拉比的背景來辯論,並且辯論到很細節的部分,挑戰我們用大腦思考。書信中並談到一些很重要的議題,這些都是根本的問題,沒有這些就失去福音的本質,所以這卷書常引起爭論。


大衛鮑森-74加拉太書(一)
我不知道你最喜歡新約聖經裡的哪一卷書,我最喜歡我們剛剛讀完的那卷書,真的很喜歡。我發現沒有人最喜歡加拉太書,但是大家對這卷短信的看法,南猿北轍,意見非常兩極。有些人很喜歡它,有些人很討厭它。我舉個喜歡的例子,馬丁路德說:加拉太書是聖經中最好的一卷書,他說:這是屬於我的書信,我娶了她,她是我的凱蒂。你知道他娶了一個叫凱薩琳的修女,小名凱蒂,所以他說:她娶了這卷書。另外有一個人說這卷書信,像溪中的石子,而馬丁路德就像大衛一樣迎向巨人,並且用這顆石子,重擊巨人的前額,很特別的形容。
你知不知道當初歌利亞是被嚇死的?他做夢都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。有一本書叫做<<天路歷程>>,這本<<天路歷程>>的作者,本仁約翰說:我非常喜歡馬丁路德的<<加拉太書注釋>>,除了聖經之外,我認為這本加拉太書注釋,是最能夠撫尉一個受創的良心的。這是本仁約翰對馬丁路德所寫的<<加拉太書注釋>>的禮讚。
加拉太書除了深深的影嚮本仁約翰,也影嚮了約翰衛斯理。有一次約翰衛斯理,聽人朗讀加拉太書,心中突然覺得很溫暖。那是1738年五月24日,晚上八點45分在阿德門街。今天這裡成了巴克萊銀行所在,不過牆上掛了一塊牌子,說明當時的經過,所以加拉太書對基督教歷史有深遠的影嚮。很多基督徒非常喜歡這卷書。但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喜歡它,有些人很討厭這卷書,稱呼這卷書是「釘十架的書信」,或者把它稱作為「荊棘叢林」,或者說它是「炸藥」。說信中的每一句話,都像一顆作彈。
所以,不是一般人喜歡的一卷書,為什麼呢?我寫下五個原因。
第一:有些人覺得內容太激動。信中語氣火爆,一定是寫在易燃的莎草紙上,這封的語氣十分強烈。很多人並不喜歡帶有感情的宗教。有一個西印地安女士,到倫敦東部的一間教會,她習慣在牧者講道的時後,做出回應。牧師講道的時後,她不時地說講得好,阿們,哈利路亞。後來,管理員過來,請她安靜,不要干擾聚會。她說:可是我是信徒啊。管理說:妳應該不是在這裡信的。他這句話恐怕是說對了。不知道為什麼,特別是在英國。公立學校的教導都是不要把感情帶進宗教,要冷靜,要理智。但是加拉太書的作者,卻非常激動。他滿腔熱情,而且還帶有怒火,很多人不喜歡帶有感情的宗教。有人說這封信有太濃厚的個人色彩,個性鮮明,太有自傳的色彩。保羅在這封信上,吐露個人的心聲,遠超過其它書信,還談到他個人的健康問題。保羅在這裡以身體有疾病來懇求他們,他也談到曾經在眾人面前,和彼得意見不合。他必須當著眾人的面,指責彼得錯了。所以連初代教會的使徒,也有公開意見不同的時後。感謝主,他們有意見不同的時後。不像我們今天常常急著附議,但不敢表示不同意。總是急著避免衝突,這是不對的,當真理受到威脅。連彼得和保羅都當面質疑對方,要把真理澄清。
有些人覺得,加拉太書太理性,這封信上確實辯論到很細節的部份。保羅拿出他拉比的背景來辯論,並且辯論到很細節的部份。老實說:我讀過的聖經譯本,沒有一本真正抓住他論點的精華。我曾經譯過這段經文,並且出版過,可惜,現在已經絕版了。不過,我們一面談,我會一面讀我的譯法。他的論點十分地巧妙,而且我認為,其中有幾點講得很好,有些人不太喜歡用大腦,這世上最少被探索的領域,就在你的兩耳之間。聖經說:我們要用理智來愛上帝。我講完道最常聽到的評語,可以說好像是一種輕微的責備。「你今天的信息,讓我們回去有得想了。」聽這種語氣好像是,他來教會不是為了用大腦思考。各位,我不會因為讓你用到大腦思考而道歉,保羅也在挑戰你用大腦思考。他辯論到很細節的部份,你必須仔細的地研讀,才能夠了解他的意思。
有些人則認為這卷書太屬靈,這我倒覺得意外,這卷書其實揭去了屬靈的外表,會刺傷你裡面的驕傲。如果,你裡面還有驕傲,就不要讀加拉太書。因為你讀完加拉太書,驕傲會被粉碎。這卷書直搗問題的核心,超越你的感性和理性,深入骨髓。聖經這些話有如兩刃的利劍,會將你刺穿。
還有一些人認為這卷書有太多爭議,辯論的火藥味太重,很奇怪,現代人不喜歡辯論宗教的事,不喜歡在言語上起爭執,只希望大家相安無事,加拉太書不是這樣的書。加拉太書會和別的基督徒辯論,不是跟非基督辯論,這卷書也引起許多辯論。但要不是這卷書引起路德的辯論,就不會發生改教運動。所以辯論為我們帶來極大的益處。現代人不喜歡辯論的原因是,不希望看到分裂,意見不同會導致分裂。今天最重視的兩種美德是包容和圓滑。這兩種在聖經上都不算美德,卻是今天最受基督徒重視的兩種美德。認為應該要互相包容,說話要圓滑。這兩種美德耶穌都沒有,祂的門徒也沒有。他們經常引起爭議,就跟耶穌一樣。我們都很怕討論教義,很多人不願意面對彼此的差異,這是好事還是壞事?
我一月的時後,參加一個傳道人聚會,有80個傳道人參加,他們年年舉辦這個聚會很多年了,但那是他們第一次決定,要花一天的時間來討論彼此的差異。主辦人很緊張,擔心第二天會出現火爆的場面。所以第一天就花了很多時間解釋如何面對差異。我問他們為什麼這麼擔心,難道意見不同就做不成朋友了嗎?我發現能夠坦白承認差異,友誼反而更深入。如果能夠真正地坦誠相待,比虛偽地忽略差異要好。不願意面對彼此的差異,到底是好是壞?要看所爭議的是重要的事還是次要的事。我們經常會為了次要的事而爭得面紅耳赤,可是卻沒有把重要的事講清楚。領聖餐的時後要用葡萄酒還是葡萄汁,這有關係嗎?但是很多人卻為了那個小杯中該放什麼而爭吵不休。另外像是關於安息日,我覺得基督徒不用太計較,保羅說,只要各人心裡意見堅定就行。有人想把主日當作聖日,他有權這樣做。有人把每一天都當作聖日,他也有權這樣做。我們甚至沒有權利硬性規定,基督徒一定要在主日上教會,更別說是非基督徒了。基督徒卻在這方面小提大做。但是,加拉太書中,談到一些很重要的事,這些可不是次要的事。等我們看啟示錄時後,會再談到。無千禧年派,前千禧年派,和後千禧年派。基督徒對千禧年派有這三種看法。
我有個朋友到美國,一下飛機就被問到,你是無千禧年派,前千禧年派還是後千禧年派?他回答說:這樣問很荒唐。這個回答實在是非常好,在這些事情上面,我就不會和那些意見不同的基督徒分裂。但是加拉太書所談到的事就有可能。這些都是根本問題,沒有這些就失去福音的本質,所以這卷書會引起爭論。最大的爭戰,都是發生在教會裡面,而不是發生在教會外面。這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,有誰喜歡家人爭吵呢?對嗎?但有的時後確實有這個必要。魔鬼不必從外面來推毀教會。當牠從外面攻擊教會,教會反而更堅固、增長更快。但是牠能夠從裡面來摧毀教會。有一個相當快速的方法就是扭曲福音、破壞福音。只要牠這麼做,就能夠從裡面摧毀教會。我想牠今天已經不斷得逞,你們認為對嗎?
這兩名教會領袖就是彼得和保羅,公開為一件根本的議題意見不合。我想在這裡談一下性別的事情,但是恐怕有人會認為不太中聽。我認為上帝把教會中捍衛教義的責任交給男人,可惜信念堅定的男人實在不多。這些男人在教會之中,沒有辦法負起捍衛福音、捍衛教義的責任。以至於有很多女性,努力地想要捍衛福音,我必須要承認男人在這方面太弱。我也必須說勇於冒險的男人實在不夠多。他們不敢在聽見錯誤的教導的時後,當面質疑。這是我的一個想法。不過彼得和保羅確實當面辯論,結果是彼得錯,保羅對。聖經很坦白的談到這件事情。很顯然地,上帝要我們知道這件事。
現在來看這卷書信,古代的書信不多,而且書信的形式很特別,當時沒有公共郵政服務,想要寄信不但不便宜,而且還不容易,你必須要找一個遠行的人,付錢請他去那個地方,由那個人親自把信送信去,是親自的把信送去。如果寄一封信要花50英磅的話,我想,你大概不會想寫很多信吧。當時的人不可能在過年過節的時後,收到龐貝寄來的明信片。所以當時的書信很重要,比今天的書信重要得多了。今天我們寫信的內容,可能都無關緊要。但是,古時後寫的,可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。因為寄一封信要花很多錢,把信送到也是一件難事,所以非不得已才會寄信。他們寫信的時後是寫在一長條捲起來的羊皮紙上,他們有一個很聰明的習慣,不知道我們怎麼沒有想到。
當時,如果把紙捲打開的話,會先看到寄信人的名字,再來是收件人的地址,還有收件人的名字。我們的做法並不是這樣,我常常收到信,有一些寫得很長,有些人把自已的一生,一五一十地都告訴我,他們都是把名字寫在信尾,所以你打開信以後,要先翻到最後一頁,看看是誰寫來的,這種習慣實在很笨。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寫上寄件人的名字?所以從前的人是這樣做,一打開就會看到,信差只要打開一兩吋,就知道要送到哪裡、送給誰。讀信的人也是一開始就知道誰寫的。另外還有一個習慣就是,在寄件者名字後面是問候語,接下來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,就是要稱讚對方一番,先把好聽的話寫在前頭,尤其是後面如果講了一些不中聽的話,保羅的書信,都是按照這種格式。連問題很多的哥林多人,他都會先稱讚他們一番。有一些哥林多人在領聖餐的時後,竟然喝醉酒。他們不相信復活,教會裡面還分派系,敬拜的時後,只會一直說方言,問題實在很多。但是保羅在信的開頭仍然說:我感謝主賜給你們各樣的屬靈的恩賜,先說好話再批評,這是當時的習慣。
所以加拉太書中毫無肯定的話,就更加顯的不尋常了。如果,他想得到好話,一定會說出來,可是加拉太書中毫無肯定的話,一點也沒有。沒有說:我為上帝感謝你們。沒有,直接就毫不留情地批評,因為有些事已經讓他忍無可忍,根本就顧不到一般的禮貌了。書信還有一個特點,我必須要在這裡說明一下。讀書信的時後,其實只是讀到一面之詞,某個人單方面的想法,這些話是針對某一些情況而寫的。所以你不但要明白一些字意,而且還要讀出言外之意。就好像是你在一個房間裡面,而旁邊有人在講電話,你只聽見其中一方的對話。我想這個時後,你一定會猜想,對方到底是在講些什麼呢?好吧,各位,現在我來舉一個例子。 看看你能不能猜出,我到底在跟對方說什麼?
你好!已經運到了啊?恭喜你啊!昨天到的啊,有多重,是什麼顏色?通常都是這樣。那麼你會常常用嗎?使用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喔,不過,你那邊地勢平坦,你會發現它很耗油。是用汽油還是柴油?
好了,剛才呢,我是在跟一個農夫講電話,他剛贏到一台拖拉機,你是聽到哪裡才知道我們在講這個?了解我的意思嗎?當你只聽到,單方面的對話的時後,一不小心就會誤解對方在講什麼。因為一般來說,我們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讀聖經中的書信時,必須了解是針對什麼樣的情況而寫的,要把字裡行間的意思讀出來。首先我們要了解,為什麼他需要寫這封信,這才是研讀書信的正確方法。
研讀福音書倒不必用這種方法,但是研讀書信則有必要,我們要用這種方法來研讀加拉太書,為什麼要寫加拉太書?這封信回答了哪些問題?又解決了哪一些難題?新約聖經的每一卷書信,都必須要用這種方法研讀。
加拉太書這卷書信的作者顯然是保羅,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。加拉太書這卷書也可能是他寫給教會的第一卷書信,所以我才會把這卷書,放在羅馬書之前來談,羅馬書是他後期的書信,但是在聖經上是排在所有書信的前面,加拉太書是保羅早期寫的第一封書信。不管我們現在用什麼標準來看,保羅都是歷史上非常偉大的一個人物。他生於土耳其南方的大數,那裡有當年排名第三的大學,第一名是雅典,第二名是亞歷山大,第三名是大數。可見大數學術地位很高,有一點像是劍橋、牛津和德罕,分居一、二、三名,希望這樣講沒有得罪誰。
保羅的父母是猶太人,他們是羅馬公民,說希臘語,真是很特別的背景。上帝早在我們出生之前,就在預備我們面對未來的事奉。在我們認識祂之前,祂就在生活上預備我們。祂培養我們一些特質好使用我們,這樣的背景有多重特點。他是一個道地的猶太人,父母是羅馬公民,所以他也繼承了羅馬公民的身份,而且他還會說希臘語,他學習一項手藝。每個猶太男人都是如此,每一個猶太男人都必須學習一項手藝,這是很健康的做法。在希臘社會中靠雙手工作的人,社會地位低於那些用大腦工作或搖筆桿的人,我們都承襲了這種思想。但是,在聖經中織帳棚的人和漁夫,都是值得尊敬的人。
保羅給帖撒羅尼迦人的信上說,你們都要親手做工,我在這方面已經以身作則,勞力的工作很有尊嚴。耶穌也做了十八年的木匠。所以保羅織帳棚為生,對象可能是軍隊,接著他在耶路撒冷大學,受教於迦瑪列教授,後來他恪守猶太正教,變得激進而且自負,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,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,沒有人比大數的掃羅,還像個道地的猶太人,對猶太教執迷不悟。他努力的遵守摩西的每一條律法共有613條。我們努力遵守其中十條,其實一共有613條。如果你要遵守律法,就要全部遵守。不要只選其中十條,全部都要遵守。他做到了,但是他承認其中有一條很難做到。保羅認為很難做到的竟然是第十誡,不要貪婪,不要貪戀,這條誡命跟一個人內心的動機有關,其他的誡命則跟外在的行為有關。保羅說:第十誡命很難遵守,但是他盡力遵守全部的律法,讓人無可指摘。這種話很少有人說得出來,從這裡可以看出,保羅非常自以為義,他攻擊每一個攻擊猶太教的人,如果有人眨低猶太教的信仰,他絕對不放過那個人,他可以說是個反派的宣教士,他尤其痛恨跟隨耶穌,宣稱耶穌是主神的人,這根本就違背猶太人的一神論。以色列啊,你要聽耶和華,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,怎麼可能有別的神,他覺得這是褻瀆神,決心把他們趕盡殺絕。
於是,他出發要去摧毀這個新的宗教,在途中看見司提反被石頭打死,這是一個轉淚點。從那個時後開始,保羅的良心就開始不安,他沒有辦法再做無謂的抵抗,他親眼看見司提反殉道,而且這個年輕人在斷氣之前說:我看見耶穌在上帝右邊,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。這個事件讓掃羅更難抵擋這個新的信仰,因為他現在內心交戰。一個人跟良心爭戰,是最激烈的爭戰。接下來,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他遇見了耶穌。猶太人如果要信主,只需要知道耶穌仍然活著。
有一次我在劍橋附近講道,會眾中有一位猶太女子,在會後來問我說:你是說拿撒勒人耶穌今天仍然活著嗎?我說:對啊。可是如果祂還活著,祂一定就是我們的彌賽亞啊。我喜歡她用「我們」兩個字。她是指她的彌賽亞,不是我的。她又問:我要怎麼樣才能知道,祂是不是還活著?我說:妳可以直接問祂。結果她得到了答案。十分鐘後,她就開始講解聖經給我聽。聖經裡面的道理,所有的道理,她全都知道。她之前唯一不知道的,就是拿撒勒人耶穌仍然活著。這是全體猶太人需要知道的。他們將仰望被他們刺穿的耶穌。一個國家將在一天內誕生,我可以預見那個情景。掃羅是一個打頭陣的人,將來他的同胞,也要像他那樣信主,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宣教士。
在他信主的第一天,主耶穌就告訴他,我要差你去外邦人那裡,這就是加拉太書作者的背景。保羅他成了跟隨耶穌最火熱的人,他熱心傳揚他從前企圖摧毀的這個信仰。所以保羅對猶太教和基督教有透徹的了解。從信奉猶太教改為信奉基督教,這就是他的背景。他的宣教之旅十分成功,在當時的世界各地建立教會,不斷探索新的地區,他說這是為基督建立殖民地,形容得很好。
大衛鮑森-加拉太書架構
再來我們要看看這卷書信的收件人。(圖)這裡有一個問題,因為有兩個地方都叫加拉太,很多學者浪費很多筆墨,在辯論是哪一個加拉太,在今天的土耳其,北方有幾個城市叫北加拉太,南方也有幾個城市叫南加拉太,這封信是寫給北加拉太還是南加拉太?我們對北方不是很有興趣,因為那裡住著塞爾特人,他們原是高盧人的殖民。後來在西元前250年左右,他們派傭兵到歐洲各個地方去,而那些士兵成了後來的,愛爾蘭人、蘇格蘭人和威爾斯人。他們原來是塞爾特人,有一些蘇格蘭人、愛爾蘭人和威爾斯人,都希望這封信是寫給他們的,但是我要叫他們失望了,我不認為這封信是寫給北加拉太。
南加拉太的城市包括有路司得、特庇、安提阿還有以歌念,這些地方都是保羅去過的城市,所以保羅寫信給他們是可以理解的。因為保羅建立教會以後,一旦設立了長老,他就會離開,把教會交給新設立的長老,交給天上教會之首:聖靈和地上的牧者,把教會交給長老和聖靈掌管,可惜他們所遇到的情況,今天也有很多教會遇到。外來的傳道人進到教會裡面,想將原來的事工據為已有。一定要留意那些,想進來掌管教會的外人,這種人往往很危險,這種人,他們專門坐享其成,偷走別人建立的教會,那並不是他們建立的教會,但是他們卻進來掌管,這種現象在今天的英國已經漸漸消失,但是三、四年前十分猖狂。常常有一些傳道人進到一個教會,然後就把教會帶領進入歧途,保羅就是遇到這種情況。那些人是猶太基督徒。這些猶太基督徒,他們如影隨行的跟著保羅,是保羅最頭痛的問題。他們對外邦人說:不要聽信保羅的話,他只講一半,他是把福音傳給你們,但是他沒有全盤講清楚,因為你們除了需要基督,還需要摩西的律法。
我很驚訝在英國這裡有很多教會牆上掛著十誡,我第一次牧會是在1950年,對不起是1952年,那不是我第一次牧會,而是第一次在英國牧會。之前我是在雪特蘭群島牧會。但是,我第一次在英國牧會的時後,講台後方的牆壁上,就用咖啡色的哥德體文字寫著十誡。我第一件想做的事,就是拿一桶油漆,把這個十誡的牌子漆掉,我想把它漆掉。有人抗議說:這樣聽講道的時後,就沒有事情可以做了。我說:你可以用詩歌提示板上的數字玩賓果遊戲,我可不想站在這個前面講道,我到這裡來並不是講十誡的。他們說:牆上總不能留空白吧,我就在那面牆上放個十字架。我寧願傳講十字架,而不是十誡,這等一下我們會在談。我這樣講可能會嚇到在座有些人,但是保羅不管到哪裡,傳揚基督完整的福音,這些猶太基督徒就會接著說,保羅的信息不完整,我來告訴你們完部的實情。
今天那些想坐享其成的傳道人,他們就會這樣講,你們有這些很好,但是我們有更多,我們有的更完整。別人辛苦建立的教會,他們就進來坐享其成。所以我可以告訴各位,這封信肯定是寫給南加拉太。因為保羅在那幾個主要的城市建立教會,後來保羅又回去設立長老,把他們交給聖靈掌管以後,再度離開。之後有外來的傳道人,來破壞他的事工。保羅剛剛建立的那些教會傳來壞消息,那些都是他辛苦建立的教會,他的事工遭到破壞,發生了兩件事情。
第一:就是他們在保羅的信息上,加油添醋,福音被加油添醋,這是我們應該要留意的,很多異端會把福音加油添醋。通常是在聖經以外再加一本書,你有沒有注意到?比如加上瑪麗貝克蒂<<科學與健康>>一書,或是加上約瑟史密斯的書。如果有人說某本書和聖經一樣重要,那就必須當心了。那是被加油添醋的福音,多出原本沒有的東西。獨木舟上能夠放的行李有限,超載一定會翻船的。換個比喻來說,腐敗就從講台開始,各位了解嗎?錯誤的教導是我們必須留意的,我們一定要留意錯誤的教導。如果在信息上加油添醋,必然會攻擊到原本傳福音的那位,這些教師不只是在保羅的信息上加油添醋,他們還攻擊傳福音的保羅,信息不中聽,就去攻擊那傳信息的人。各位,他們去中傷這個人,他們不但添加信息,而且還攻擊傳信息的那位,這就是當時的情形。
大衛鮑森-加拉太書架構
現在我們來看看真正的問題是什麼?(圖)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剛開始讀這卷書信的時後,會以為重點在割禮。保羅的重點好像是在這方面,我們來看看割禮,保羅為什麼小題大做?幹什麼要這件小事吵得面紅耳赤。有人想要行割禮,就讓他行割禮嘛,何必這麼嚴厲地看待猶太人的割禮習俗呢?只不過是男人割包皮的小手術而已。在那個時後猶太女人,她們不需要行割禮。但是,在現在有一些非洲的部落,連女人都必須要行割禮。如今行割禮是為了生理或社交的理由,在猶太人社會中十分普遍,主要是在那種氣候下有衛生方面的考量。但是對猶太人來說,割禮有宗教上的含意,對猶太人來說意義重大。當年希特勒的祕密警察,會在柏林街上叫男人排隊,命令他們把褲子脫下來,用這種方式來判定,要送誰去集中營,這是猶太人的記號。
當然,只有男人需要行割禮,因為在猶太文化中,是男人在繼承產業,應許是透過男人來傳承,所以女人不需要行割禮,因為女人沒有資格傳承。必須要有這個記號的人,才有資格繼承亞伯拉罕的應許。上帝當年甚至對亞伯拉罕說:不行割禮的猶太男子,必須從上帝的民中趕出去,因為這樣是違約的。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的約,規定每一個男性後裔都要有這個記號。所以,割禮對猶太人意義十分重大。
猶太人最重視的三件事是過逾越節、守安息日和行割禮,連思想自由或不守猶太教規條的猶太人,都會重視這三件事。第四件事是吃潔淨的食物,但只有大多數的人遵守,不是全部的人都遵守。可是這三件事行割禮、守安息日和過逾越節,是非做不可的。保羅在加拉太書中的論點是,那些應許本來是給亞伯拉罕和他的一個後裔。亞伯拉罕的一個後裔。這裡的「後裔」是單數,而不是複數。當上帝說這些應許是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並不是指所有的男性後裔,而是指其中一個。保羅說,當那位男性後裔出現的時後,也就是耶穌,就再也不用行割禮了,因為產業已經繼承。那一位後裔已經得著應許,所以沒有人需要再行割禮,了解他的論點嗎?這記載在加拉太書第三章,所以割禮是繼承產業的記號。
耶穌有這個記號,祂受過割禮,繼承了這產業。保羅也受過割禮,他是猶太社會中的猶太男性。其實,他親自為提摩太行過割禮。提摩太是一個加拉太人,保羅卻替他行割禮,為什麼?因為提摩太要陪保羅去宣教。保羅每到一個地方,都是先進會堂向猶太人傳道。提摩太如果沒有行割禮,就絕對進不去。所以保羅為他行割禮,完全是為了要傳福音的緣故。
當年施達德和一些宣教士到中國去宣教的時後留辮子,也是為了同樣的原因,希望藉此拉近跟當地人的距離。保羅曾經為了傳福音,為來自加拉太的提摩太行割禮。但是他在這封信上,卻不准他們行割禮。有人說保羅反覆無常,自已幫提摩太行割禮,為什麼我們不能行割禮?所以那是他們的情況。但是在割禮背後還有別的問題,保羅的措詞再度提醒我們,聖經不是給孩子看的書,而是寫給大人看的。可悲的是,很多人長大後就不讀聖經了,聖經可不是童書。保羅這裡的措詞十分強烈。他說:恨不得那擾亂你們的人,把自已閹割了,這樣他們就不能夠生養出跟他們同樣德性的人。措詞十分強烈,保羅為什麼這麼說呢?他甚至說:若受割禮,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。措詞十分強烈,很不客氣,對不對?不像保羅其他的書信,保羅為什麼這樣說?為什麼這麼反對割禮?這是因為在割禮背後撐腰的是猶太教。
猶太教仍然是一個看重行為的宗教,想要靠遵守誡命來得救,但是這根本做不到,很多人卻偏要嚐試。把十誡掛在牆上很危險,因為這等於是告訴別人,必須要遵守十誡,才能與上帝和好。非基督徒一進教會,就會看到這些規條。我順便提一下,聽說今天有一些自由派的學者,拿掉十誡中的「不可」這二個字,再放入信經中,結果就變成了「可犯姦淫」、「可偷竊」等等,以及「我不信童女懷孕」「我不信身體復活」,這樣的評批是對的,因為如果我們光強調不可做的事,會讓人覺得,我們只是在唱反調而已,覺得我們很負面,只要跟上帝沾上一點點的邊,祂就會奪走你一切的樂趣。
上帝只會告訴你不可以做什麼,只會給你一長串不能做的事,這種負面的印象實在是很糟糕,但是猶太教基本上就是如此。基督教源自於猶太教,兩者都是以舊約為根基。各位想一想,有多少舊約的律法,應該繼續切實遵守?舊約聖經中有多少律法,在新約聖經中仍然適用?在那613條律法中,有幾條仍然適用在我們身上?這是研讀新舊約聖經時,必須面對的一大問題?
現在我來舉以個例子,我不會叫基督徒給十一奉獻,因為這是舊約中的一條律法,是摩西的律法,新約聖經中根本就沒有提到外邦人應該給十一奉獻。猶太人會給十一奉獻,但是沒有叫外邦人給十一奉獻。新約聖經只吩咐我們要奉獻。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年輕人講解十一奉獻,他列印出聖經上,所有提到有關十一奉獻的經文,他在講解的時後說奉獻和祝福有關聯。上帝說:你們當納十分之一以此試試我,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。接下來這個年輕人說十一奉獻也和咒詛有關聯,這倒沒錯。然後他又說:舊約當中有一個咒詛是,我們若不給十一奉獻,那麼我們的後代子孫就會受苦。當時我看到會眾的表情,大家都好像很怕子孫會受苦。而到了下一個主日,果真收到了很多奉獻,但是這根本是錯誤的教導,新約聖經中有不同奉獻的原則。主悅納甘心樂意的奉獻,而不是強顏歡笑,是真心想要奉獻,這是今天上帝所看重的。不是因為害怕子孫受苦,才不得不奉獻。那是舊約的律法,我這樣講清楚嗎?另外還有像是安息日的律法,基督徒在遵守舊約律法之前,必須要先想清楚。因為如果你要遵守,就得全部遵守。遵守就得祝福,不遵守就得咒詛,你有心理準備這麼做嗎?我可沒有。所以這件事必須要好好地考慮清楚。
保羅的意思是,行割禮只是第一步,很快地就會變成什麼都要遵守,如果你按照那些教師,他們所說的理由去行割禮,那麼全部的613條律法,也都得遵守。所以保羅才會那麼憂心,這不只是行割禮而已,還會開門讓猶太教的教義進來,這條路他已經走過,早就知道此路不通。當他想到自已所守住的律法,不是沒有守住的律法,而是已經守住的律法,就覺得自已就像是個小男孩,拿便壺給人家看自已的傑作。他用了一個很不文雅的希臘字「糞便」,我把那些視為糞土。保羅::我靠行為而成就的義,就像糞土一樣,不值一文。他說:感謝主,我已經脫離守律法的捆綁。你若叫人遵守摩西的律法,等於是把人送到地獄,因為根本就做不到,好,我來分享一個我親身的經驗。
有一次,我接到以色列打來電話,以色列所有的基督教教會,阿拉伯人,猶太人和宣教士,在加利利的提庇留舉行會議,大家意見非常地紛歧,希望有外面的傳道人,來幫助他們化解歧見。於是他們就打電話問我,能不能夠立刻搭飛機到以色列,幫他們解決問題。我說我會盡力,後來我發現臨時購買機票的票價竟然高達830英磅,我沒有那麼多錢,可是我又不想開口跟他們要。
現在,我應該要怎麼辦呢?於是,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年輕人在那裡禱告希望我能去。他們問主應該資助我多少錢,主告訴他們說:120英磅,這群年輕人就募集120英磅。我到了盧頓機場,詢問有沒有去耶路撒冷的包機,還有沒有位子,他們說今天有一架飛機要去,可是已經客滿了。他們問我介不介意座機組人員的位子。我說:我不介意。那種座位是背對機頭,不能往後躺。我後來還背痛了好幾天。我坐在座位上環顧四周,發現只有我不是猶太人。我正前方坐著四個拉比,吃完猶太餐以後,我想應該開口跟他們聊一聊了。我問第一個拉比說:對不起,你守不守摩西的律法,他說:當然。我問他:那這一條呢?這條不守,首席拉比,准許我們用別的方式來代替,所以你不守這條律法?他說:對。我又問第二個拉比,你守不守摩西的律法?他說:當然。那這條呢?他說:現在已經沒有聖殿,沒有辦法獻祭,所以不能守這條。很好,你們不守這條律法,我繼續問下去。最後第四位拉比問我,你是信東正教還是自由派?我說:我都不是。我們繼續聊下去,我永遠忘不了,第二位拉比他忽然說:我知道了,你是基督徒。你相信耶穌受死,救你脫離律法的捆綁。我說:答對了。他說:所以你認為,你不用守律法。我說:我守不了律法,就像你守不了律法一樣。
那次我們聊得非常開心,後來飛機在本古里昂機場落地,大家還依依不捨。你看要守全部的律法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不要叫人活在律法之下,而要活在恩典之下,這點非常地重要。我們只在一種律法之下,就是基督的律法,而不是摩西的律法。摩西的律法已經不適用,已經廢除了,這是今天教會的一大問題。所以加拉太書很適合今天的人,我們常把基督的律法和摩西的律法混為一談。為什麼今天的教會要有祭袍、祭壇、香和祭司?這些我們都不需要。這些都屬於摩西的律法,可是卻悄稍地滲進教會,我們要拿出膽量來,回歸聖經,把加拉太書應用出來。好了,我們先停在這裡,下一次我會繼續在講加拉太書。
 
Current rating: 5 (0 ratings)

e-mail 給好友

Send to friend
想留言給朋友...(click here)

Comments

歡迎引用本文-URL: http://q5help.me/trackback/f77f1c1f-c8b0-4b3e-a051-90b542285234/大衛鮑森-74加拉太書(一).aspx?culture=zh-TW

網友回應專區
這個主題還沒有收到網友分享回應.
我要分享



輸入以下文字:
 Security code
----

Recent tools

基督徒的離婚與再婚
基督徒的家庭婚姻破碎,對兒女很有摧毀力。我們需要看聖經怎麼說離婚跟再婚。在聖經裡神對於婚姻的心意,是一男一女,一生之久...

 

如何讀聖經有聲書
你相信這本書是神的話?你相信這本書是全宇宙最重要的一本書嗎?你讀過整本聖經嗎?你有沒有讀過其他的書是整本讀完的?你會開始來好好地讀這本書嗎?

 

靈恩派,福音派,哪個對?
基督教為何有靈恩派與福音派的區別呢?讓我們回到起初來看看,最早的教會是沒有福音派和靈恩派之分的。不管是主耶穌的侍奉或初代教會的侍奉,既像福音派又像靈恩派。

 

世界末日預言真相?!
你聽過世界末日嗎?知道世界末日之說出自哪裡嗎?這是歷代穿鑿附會,永不退流行的話題,但是大多數人不知道,世界末日預言的源頭,原來...

 

初信造就有聲書
耶穌是誰?這­位改變千萬人生命的耶穌到底是誰?您是否思想過您所信的是什麼?深入淺出的有聲書教導,幫助您建立信仰的根基。

 
1-5 (共 12 筆)
 |<  < 1 - 2 - 3  >  >| 

Latest blog comments

2015-3-13
karen chen
讀耶穌基督的家譜一點不無聊,給你做參考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kare...

2015-1-8
HEISWS
您好!這節經文好像打錯了! 我算什麼,我的民算什麼,竟能如此樂意奉獻?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,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我...

2014-10-1
五分鐘禱告網
網友代禱事項經過審核,若涉及個人隱私與安全,就不會公開,必要時五分鐘團隊會Email回應您。張貼廣告直接刪除。 ...

2014-9-19
lin
【與祖先的罪脫離關係的禱告】 下列括號有錯誤: 我宣告自己已永遠完全歸屬並委身給主耶穌基督。靠著我在基督裡所得的權柄...

2014-6-23
Service for Q5
很高興你選擇了耶穌作為你的救主, 禱告是神兒女的權利, 不論如何, 你不要放棄禱告的權利. 神藉著你的困境,來帶領你...

2014-6-22
醫病禱告
我是躁鬱患者,我這是遺傳病,遺傳父系,這使我很痛苦,讓我不得安寧,醫病禱告,我每天都求,有效嗎?我的主在我的身體,他每...

2014-6-22
醫病禱告
我是躁鬱症患者,我剛信主不久,每天都有做醫病禱告,求主給我方向,經濟指引,但醫病禱告似乎沒用

2014-6-19
Angel
Do you have any for iPhone apps prayercast

2014-6-2
Service
內室裡的禱告,和公開的禱告。都有影響力~都會讓仇敵不安。 公開的禱告,是愛,因為常常是為別人的需要,或是彼此的需要,...

2014-6-2
Service
禱告的目的是親近神,但形式可以很多,默禱和宣告都是親近神的方式之一. 詩篇139說:耶和華啊!你已經鑒察我,認識...

|< <  1 2   > >|